MONSTER Inside me - 马蝇幼虫/草绿色链球菌/粗球霉菌

Place:New York

Episode:Butterfly Larva

Tara和Andy是对Couple,比起安居在家里他们更喜欢四处旅行,从南美洲游到中美洲等多个国家,6个月后回到美国过圣诞节,有点晚上Tara觉得非常头痛,Andy看到她头上有2个红色小肿包,像是被蚊子叮咬后的痕迹,看起来not a big deal。


然后圣诞节时头痛继续产生,再看时发生叮咬的肿包比之前更红,Tara担心自己被蚊子咬过后会感染疟原虫(Plasmodium,疟疾是由这种血液寄生虫对过蚊子传播感染),疟疾感染人数全球可能超过2亿1千6百万人口。


Andy给Tara吃了抗生素,过了7天后Tara依然不舒服,晚上头痛得没办法睡觉,然后Tara上了网上找相同去过中美洲的人的经历后确定自己的脑袋里寄生了马蝇幼虫(Butterfly larva),而网上解释确认是否真正感染这种寄生虫的方法就是在肿包上涂上凡士林,这样幼虫会无法呼吸而爬出皮肤。为此Andy在Tara脑袋的包上涂上凡士林,过了30秒就有只虫子爬了出来。原来马蝇幼虫在Tara的脑袋里扎根靠人肉来生长,马蝇主要生长在中南美洲,皮肤上粘有卵后幼虫会自己爬进皮肤内以鲜肉为食成长成成蝇。





感染幼虫后可以手动移除,Andy找了绊创膏这种粘稠而易干的物质涂在患处,封住伤口位后等12小时等它们窒息,然后第一只死去的幼虫移除后,第二只还存活,移除比较困难,因为幼虫生存时拔出很可能会伤到人体并造成感染。

母马蝇产卵时会利用体力粘稠物把卵粘在蚊子下腹部,在蚊子吸血时粘稠物在人体体温下融化释放出虫卵,然后幼虫出现后就在人体内扎根。


Part 2:Place:Falls Church,Virginia

Ian是个很健康的父亲,经常去泳池运动。有天他突然觉得自己背痛,吃了很多消炎药依然没有,他腰痛得没办法行走,吃饭时突然昏倒在地。到医院检查后并未查出原因并给他开了止痛药,在圣诞节时背痛加剧,呼吸加剧得难以说话,并神智不清,视觉模糊。到医院看医生后发现Ian心脏有杂音(Heart Murmur),主要是由于心脏内血液不紊造成的,虽然大部分没什么问题,但有些是严重病症的信号,做了心脏超声波发现二尖瓣(Mitral Valve)有破损,可能会造成心脏衰竭。抽验结果是Ian得了感染性的细菌性心内膜炎(Bacterial Endocarditis),是由草绿色链球菌(Streptococcus Viridans)这种强力细菌引起,感染了Ian的脑部、肺部及背部。



 草绿色链球菌进入血液后攻击红血球,血球减少导致骨髓过度增生,以求代替受损的细胞,造成Ian的背部剧痛。细菌也进入了Ian的心脏定居在他的二尖瓣,破坏组织造成损伤。

草绿色链球菌每年在全球造成超过70万人死亡,感染了二尖瓣后只能进行开心手术(open heart surgery)来切除感染的二尖瓣,并用牛的肌肉组织替代。




草绿色链球菌是种嘴巴里面常见的细菌,一般不会造成大伤害,但有时候会通过嘴巴伤口进行血液,然后攻击红血球造成人体衰竭。这种细菌对带有心脏疾病的人有更高的感染性,所以一般建议他们可以在接受牙科治疗或手术前服用预防性抗生素。


Part 3

Place:Tucson,Arizona

Diana喜欢摄影,有天她搬东西时发现身体肌肉十分疼痛,失去平衡并倒在床上感觉头晕,并干咳,医生给她照了X光后发现肺部有异物,咳嗽是由于肺炎造成,并开始吃抗生素。有天起来时Diana发现自己满身大汗,肚子上发炎长水泡发脓,呼吸急促喉咙肿胀。扫描了肺部后发现长了瘤,而且心脏周围的淋巴系统长大,已经到了3B水平,只有10~15%的生存率。



Diana不吸烟也很注意身体健康,家族也没有癌症的历史,家长也比较长寿,不知道为何会得癌症。

手术中医生去除死组织,然后用内窥镜看到左肺和胸腔粘在一起,拖出来时上面有些白色脓汁,移除这部分肺部去检验后发现Diana感染了山谷热(Valley Fever),是由一种叫粗球霉菌(Coccidioides immitis)引起的病症,其进入肺部后侵食肺部组织并爆裂,感染更多的组织,有时候感染到皮肤上时会长水泡,严重的会感染脑部形成脑膜炎,不进行治疗的死亡率高达百分之百。




粗球霉菌潜伏在干燥土壤内,土壤翻动时孢子会通过空气传播后进入患者的肺部。Diana在Arizona上不小心呼吸了一口沙尘结果就感染了这种霉菌。建议高感染区的人员在沙尘暴时一定要佩戴口罩。

评论

© 记录片场 | Powered by LOFTER